曉風的書房

從一張張老師書房的照片,看到的不是雅緻的書桌與書櫃,而是類似採編分類的的檔案室或書店。從大一開始即協助張老師多年的校友符晴雯回憶她當初協助老師的過往。她驚訝看似浪漫夢幻的文學家對資料收集意外嚴謹那些資料真的很多,老師是最像圖書館系的人。她把資訊、剪報分類,貼在白色的紙卡上,好多的INDEX分類卡片,來自很多資料來源,裡面還包含老師的手稿,都會被剪下,由我幫她一一分類處理。」這些卡片保留稍縱即逝的吉光片羽,也是老師觀察社會百態的血肉骨架。

陽明日常

張曉風在陽明醫學院創校之初,受到韓偉校長殷切邀請來共同科(現人社院人文社會教育中心)教授國文,一待就三十餘年。抱持讓文學走出文學院的想法,到陽明後逐漸開展。在中文教學上,張曉風認為基礎是重要的,她在東吳時就曾開了詞選、曲選專業課程。在陽明教學並不會因為對象是醫學院生就有所改變,仍然開設修辭學、國學相關基本課程。但陽明的生活經驗,讓張曉風也有教學上的新創意,有著一般中文教學不一樣的新鮮蹊徑,如她運用牛骨道具於甲骨文課中、也開詩詞裡的生死學的課,將生死學等思考實踐到課程中。

© 2019 @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