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

其實,我的人生角色常是混淆的,譬如說,我管我媽媽的時候,既是女兒也是媽媽。我上課的時候,既是老師也是老母。我寫戲劇會冒出散文來,我寫散文偶如寫兒童詩,我寫兒童詩有如講故事,我講故事忽如演講,我演講又如同扮演戲劇......不可以嗎?

張曉風文學創作不拘一類,但一般人最熟悉的是散文創作,以現代文學的風貌兼涵養中國古典傳統素材的「古典今用」及「詩化散文」。作品在內容和技巧不斷發展和突破,從描寫生活瑣事,漸漸轉變為抒寫家國情懷及社會世態,創作主題關懷社會各層面,而多面向題材的拓展,也讓她走出尋常女性作家的視野,跳脫「閨閣散文」氣息,時而詼諧、時而柔美,時而英氣瀟灑。

閱讀

對於閱讀,她希望文學好像聽好的音樂、吃好的美食一般,當我們讀到一句好的句子、好的話,都是救贖。儘管政治盡是上紛紛擾擾,但好的語文對我們年輕的心靈來說就是一種救贖。她鼓勵大家把「求知」當成一種性格,對於任何事都有想「查清楚」、「去探索」的性格,人生就會過得比別人豐富。不管是做研究、做事或做人,「細緻」是很重要的,要有好奇心。 

© 2019 @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